其一

我道

  我不知道信仰是什么。奶奶信佛,是居士。除了吃饭睡觉,剩余时间全在诵念佛号,拨动佛珠,称得上一刻不停。这么些年来,怕是上千万遍了。但我妈妈也会有婆媳关系的困扰。奶奶看起来心不全善,好似嘴上也会不饶人。但她去世发生的一些事,让我们整个家族都相信了佛的力量,亦可称是信仰的力量。后辈也相继说自己信佛,开始常念佛号起来。他们信的不是佛,他们只是想要佛的好处。曾经我以为奶奶是迷信,不通真正佛理。就算是如今,我也是固执地认为,她的信仰是主动选择性的自我救赎。是浅薄的,无知的,不高深。

想到此,我又问起我的信仰来。我的信仰是道,算是隔辈传吧,因为我爷爷是民间道士。对于我来说,我的道是缘,救赎,精神界的顶梁柱。是感应,感动,相继,一切有序的但小幅度,冥冥之中的自有定数。我又发觉我何尝不是迷信?信他在,信他有力量。因为现在看来我也不通什么道理,妄念漫天,偶尔发出邪心。但我也常念圣号,思神万遍。这么乍一对比,我和我奶奶好像没什么区别。我认为她是迷信的,但我不认为我是迷信的。这应该叫刻板印象吧,我大概错了。

爸爸的所有项链都是观音,因为奶奶供观音。我不知道奶奶的观音和我的天尊是不是一样的。但如果我的后代把天尊常戴在身上,我还是信天尊会保他。

养老院的观音和贡品,每一次的探望都要作揖才能拿糖。我如今都还记得小时的我心急没作揖拿了观音前的糖,这算是这辈子离佛最近的一次吧。我六亲缘浅,和奶奶的关系其实算不上熟。小时候内向,她每次让我喊她我都很不自在。所以每逢佳节聚会,我会躲而不见。她感觉也不是很喜欢我,但实属想不到,最终我们会是同一类人。可惜为时已晚,她的信仰随她逝去,我的信仰刚刚开始。擦肩而过了。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