其一

乌青卦

  算起来从装卦开始,六爻已经自学快一年了。最近给别人解卦,解得都不怎么好。卦一直都是准的,人不准罢了。我不止一次想回炉重造,可每每都无路可走。我常问,我们这么有缘,你会舍得让我放弃么?这条路,早已从我的命中分离不开了。天道天道,你可以让我不学的,但你又给我机缘,现在半走不走的,你这不是在逗人玩嘛?

六爻的每一步我都记得清清楚楚,大多是边解边学的。卦里的混淆世界让我痛苦得很。我习惯性记录下成长的过程,但朦朦胧胧,有些连我自己都不知是何时会的。

时机问题把握的恰好,不急不慢,一切都那么的顺风顺水。我总觉得,该有一个转机了。

学业越发紧张,我在挑战有没有一天能把学校里的术数书全带回去,不给我留任何余地。至少自习课上,我宁愿解卦也不愿写作业的。

前些日子在想,该学的都学完了,卦也解的不算少了,现在是攒经验的过程。为什么碰到一些问题,下的断语还是不好?猛然惊醒,原来快翻烂的书上赫然写着“入门”二字。那么的醒目,我却以为那是全部。

我又开始找进阶性的书,没大结果。那已经自成一派的解卦思路还是局限太大,不太灵活。我学术数,总是有“不喜欢”和“懒得看”约束着的。

2022.11.15晚

评论

热度(1)